跳到主要內容區

【新聞曝光】2023年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 明志科大榮獲4金4銀2銅1未來獎 商品化大放異彩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11-22

2023年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 明志科大榮獲4金4銀2銅1未來獎 商品化大放異彩

明志科技大學10件產品參與「2023年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競賽,100%全數獲獎。(圖為獲獎者與參與團隊合照) 。
2023年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明志科大從530多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4金4銀2銅的佳績。
明志科技大學劉舜維(右二)和黃裕清(左二)教授以「極弱成像技術:捕捉不可見光之穿戴式眼鏡」技術獲得未來科技獎,並由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吳政忠主任委員(中)頒發獎座。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10-25

2023年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日前在台北世貿一館舉行,展出來自21個國家、超過一千項最新的創新尖端科技。發明競賽有約530件作品參賽,明志科大今年推出10件產品參賽,經過評選,參賽技術全數獲獎,獲得評審青睞得到4金4銀2銅佳績;此外於「未來科技館」展出1項獲獎技術。

明志科技大學表示,本次十件作品參加「2023年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展出永續技術成果,強化SDGs研發成效,其中獲得4面金牌作品包括,材料系黃裕清教授「高效率高穩定性半透明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的技術,可廣泛應用於環境永續與再生能源;電子系陳延禎教授「儀表數值計算方法」的技術,透過遠距智慧巡檢系統降低維運成本;材料系劉定宇教授「用於表面增強拉曼光譜與電化學測試的可撓性感測元件及其製作方法」的技術,在臨場檢測簡便又快速;電子系張創然教「超半球視角魚眼相機影像技術-單一相機呈現車內外五盲區」的技術,可輔助行車視角以減少盲區。相關技術極具市場潛力。

在銀牌部分,化工系杜鶴芸教授的「3D列印導熱矽膠構件及其製造方法」技術,可降低鋰電池動力模組溫度;工設系許定洋教授的「不彎腰櫃子」技術,讓高齡長者取物輕鬆又方便;化工系程桂祥教授的「奈米複合層體之製法」技術,讓素材抗菌力強又可重複使用;生醫博士學程陳炳宜與馮奎智教授所研發的「玻璃陶瓷複合材料」技術,運用於骨科醫材上強度佳、病患復原快。獲銅牌作品分別為環安系崔砢教授「以EM混合菌液提升電動力法移除汙染物之方法與設備」研發技術,可有利於土壤中重金屬汙染物的移除;及材料系簡順億教授「新世代鎂合金綠色環保防蝕技術」研發技術,充分發揮低碳技術能力。

另外在博覽會場未來科技展中,主要以3-10年未來趨勢的技術進行參展,於500件參賽展品中精選約80件頒發未來科技獎,明志科大劉舜維教授和黃裕清教授研發的「極弱成像技術:捕捉不可見光之穿戴式眼鏡」榮獲該獎項,是私立科大中唯一獲獎之學校實屬不易。

明志科大以「產學研發型科技大學」為發展目標,投注大量研究資源,希望能透過參與「2023年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實際展出學校厚實的研發能量,作品也參與線上展覽至2024年3月6日;詳細內容可至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官網 (https://tie.twtm.com.tw/zh-tw) 查詢。期待產業先進對相關技術有興趣者,與明志科大產學合作發展中心進一步洽詢跟更多企業產學合作(02)2908-9899分機3071、3079。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