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新聞曝光】明志科大投入鈣鈦礦太陽能電池關鍵技術研發有成,獲第20屆國家新創獎肯定!

最後更新日期 : 2024-01-22

明志科大投入鈣鈦礦太陽能電池關鍵技術研發有成,獲第20屆國家新創獎肯定!

明志科技大學黃裕清教授(左三),以「高效率半透明鈣鈦礦太陽能電池技術」榮獲第20屆國家新創獎中「學研新創獎」的肯定。
明志科技大學劉祖華校長(右一)帶領研究團隊接受頒獎後合影。
黃裕清教授團隊成功開發高效率半透明鈣鈦礦太陽能電池,其光電轉換效率超過20%,並且應用於鈣鈦礦/矽晶疊層電池上將效率推升至30%以上。

最後更新日期 : 2024-01-09

明志科技大學籌組的研發團隊參與第20屆「國家新創獎」,本次由該校材料系黃裕清教授以「高效率半透明鈣鈦礦太陽能電池技術」獲得「學研新創獎」肯定,並於2023年12月27日出席在臺北漢來大飯店舉行的頒獎典禮。

明志科技大學表示,獲得「國家新創獎」肯定的「高效率半透明鈣鈦礦太陽能電池技術」,是由材料系黃裕清教授、林唯芳教授領銜,研發團隊成員包括長庚大學與前創科技公司,該技術係將鈣鈦礦太陽能電池與矽晶太陽能電池疊層,提升單位面積下光電轉換效率至30%以上,是深具運用潛力和實務價值。

明志科大黃裕清教授領獎時說,感謝來自醫療領袖、權威科學家、產業科技專家以及部會首長等評審團所給予肯定,對於評審團建議該技術可與建物結合(BIPV)做為發電窗的應用,也是目前正在努力研發的方向。研發團隊已掌握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的關鍵技術,也積極整合上、中、下游合作廠商,在學校的支持下,已與前創科技成立共構研究中心,加速商品化進程,也多管齊下,匯集資源,積極投入研發工作。

依據第20屆「國家新創獎」主辦單位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統計,今年有來自生技業者、醫療院所、大專校院、研究機構320個技術共同角逐,約有190項技術獲獎,明志科技大學自2020年起,已連續4年拿下9項獎座,在在顯示該校學研新創動能相當豐沛。如對相關技術有興趣進一步洽談者,歡迎與該校產發中心聯繫洽詢(02)2908-9899分機3071、3079。


本文同時刊載於明志電子報第129期。

瀏覽數: